遠古南極區域發現白堊紀早期“怪異恐龍”殘骸

從地球誕生開始,地質年代被劃分為太古代、元古代、古生代、中生代和新生代,每個年代的痕跡,都以化石的形式留在地層里,不同的化石,也就成了劃分不同年代的標志?茖W家陸續確定了各個年代之間的分界線,但古生代和中生代之間的分界線始終存在爭議。1986年,中國地質大學的殷鴻福院士提出,把在浙江煤山發現的“牙形石化石”,作為劃分古生代和中生代的標準化石,進而確定古生代和中生代的分界線。這種觀點提出以后,便遭到了一批國外地質專家的強烈反對。傳統觀點一直把“菊石化石”作為標準化石。但是,這種化石只在全球少數地方能夠找到。殷鴻福沒有放棄,他與支持自己理論的國際同行合作,用近10年的時間對煤山進行了系統的考察和研究,找到了古生代和中生代交替的地質依據和生物依據。當時全球發生了“大海退”,不少地方由海洋變成陸地,造成了大量生物滅絕。殷鴻福等在浙江煤山發現了大量腹足類動物的化石,經證實這些也都是全球“大海退”遺留下來的動物尸體。1996年,中、美、俄、德等國的9名科學家在國際刊物發表聯名文章,推薦以中國浙江長興煤山的“牙形石化石”為劃分古生代和中生代的標準化石。經過有關學術組織的三輪投票,國際地質科學聯合會最終認定了煤山在地質史上的地位。在這一地質年代的交替時期,發生了比恐龍絕滅還大的一次生物絕滅事件,當時70%以上的生物被無情淘汰。確定這一分界線,對人類認識地球歷史有著重大意義?茖W概念:地質年代 地殼上不同時期的巖石和地層,在形成過程中的時間和順序。地質學家和古生物學家根據地層自然形成的先后順序,將地層分為5代。各個不同時期的地層里,大都保存有古代動、植物的標準化石。古生代 約開始于6億年前,結束于2.3億年前。古生代動物群以海生無脊椎動物中的三葉蟲、軟件動物和棘皮動物最繁盛。在古生代后期,由于經過一次災難性的“全球大海退”,70%的物種滅絕。中生代 約開始于2.3億年前,結束于6700萬年前,又被稱為“爬行類時代”、“菊石時代”、“裸子植物時代”。中生代后期的地殼運動,對生物的演化產生了巨大影響,恐龍等動物種類趨于絕滅www.anxorj.tw防采集請勿采集本網。

北京時間5月20日消息,據國外媒體報道,科學家在澳大利亞維多利亞州一處遺址發現1.1億年前外形怪異的恐龍物種,它被命名為“伊拉夫羅龍(elaphrosaur)”,遠古時期該地區位于南極區域。這是在澳大利亞境內首次發現蜥腳類恐龍的證據,也是迄今全球發現第二具白堊紀時期蜥腳類恐龍化石。

最大特點,滅絕事件或生物演化的特點 發生在白堊紀末的滅絕事件,是中生代與新生代的分界. 白堊紀(Cretaceous)是一個地質時代,位于侏羅紀和古近紀之間,約1億4550萬年(誤差值為400萬年)前至

寒武紀(Cambrian 距今5.4~5.1億年)—海洋無脊椎動物大發展 寒武紀是地質年代劃分中屬顯生宙古生代的第一個紀,距今約5.4億至5.1億年,寒武紀是現代生物的開始階段,是地球上現代生命開始出現

雀鱔出現得非常早,繁盛在侏羅紀和白堊紀早期,分布于世界各地淡水區域,現在只生存在北美洲附近,主要產地是北美洲的密西西比河。歐洲曾發現了1.2億年前的化石,跟始祖鳥的化石同期,但估計雀鱔生活在一

這種恐龍長著較長的脖頸,前肢短小,爪子較小,身體小巧靈活,其體形在恐龍家族中非常怪異。

第四個是中生代,其中距今225百萬年的時代叫三疊紀,距今180百萬年的時代叫侏羅紀,距今135百萬年的時代叫白堊紀.中生代是裸子植物和爬行動物時代,也是恐龍時代.原始哺乳動物出現,爬行類繁榮,鳥類

工作人員在維多利亞州奧特韋海岬發現該遺址,暗示著至少在白堊紀早期(1.1億-1.07億年前)該區域曾存活著伊拉夫羅龍,同時表明恐龍能夠在類似極地的環境條件下幸存,盡管當時極地沒有冰層覆蓋,遠比現代更加溫暖,目前澳大利亞較接近赤道,但在1.1億年前卻更接近南極。

在地質學的發展歷程中,“地質年代”觀念的出現,要比人類真正掌握測定遠古物質年齡的技術,要久遠得多。今天人們測定絕對年齡的所有理論基礎,都不外乎是那條簡單的盧瑟福-索迪衰變定律,可哪怕是這樣一

這種恐龍長著較長脖頸,前肢短小,爪子較小,身體小巧靈活,其體形在恐龍家族中非常怪異。伊拉夫羅龍(elaphrosaur)的名稱意思是腳步輕快的蜥腳類恐龍,它與霸王龍、迅猛龍和現代鳥類是近親物種。但與近親不同的是,這種恐龍的遺骸相對罕見,該恐龍在化石記錄中很少出現的一種解釋是:它們是隱藏在人們眼皮底下的秘密,而且經常被誤認為是其他恐龍分支,最初該具恐龍化石被誤認為是翼龍。

對數量不多的恐龍頭骨分析來看,古生物學家推測認為,年輕伊拉夫羅龍長有牙齒,伴隨著年齡增大,牙齒將逐漸脫落,取而代之的是角質喙。年輕伊拉夫羅龍可能捕食小型單孔目動物(鴨嘴獸和針鼴的祖先),同時以昆蟲和水果為食。

伊拉夫羅龍體形較小,體長僅2米,依據研究報告顯示,最新發現的伊拉夫羅龍骨骼分析顯示這是相對較年輕的骨骼,它的近親物種包括:坦桑尼亞和中國境內發現的輕巧龍骨骼化石,它們的歷史可追溯至1.6-1.45億年前的侏羅紀時期。相比之下,維多利亞州境內發現的伊拉夫羅龍遺骸歷史可追溯至白堊紀早期。

經過認真分析,考古學家們推翻了最初的判斷——屬于翼龍骨骼化石,古生物學家很快意識到這塊恐龍頸部骨骼可能來自一種獸腳亞目恐龍,是一種食肉恐龍,與霸王龍、迅猛龍和現代鳥類是近親。

伊拉夫羅龍骨骼化石發現推翻了之前的猜測,并有助于解釋未來更多的發現,該發現與之前的考古發現相吻合,表明在更多意想不到的地區可能發現白堊紀早期至中期的恐龍骨骼化石。

遠古時代靠地質年代分界。地質學家和古生物學家根據地層自然形成的先后順序,將地層分為5代12紀。即早期的太古代和元古代(元古代在中國含有1個震旦紀),以后的古生代、中生代和新生代。1、古生代:分為寒武紀、奧陶紀、志留紀、泥盆紀、石炭紀和二疊紀,共6個紀;2、中生代分為三疊紀、侏羅紀和白堊紀,共3個紀;3、新生代只有第三紀、第四紀兩個紀。在各個不同時期的地層里,大都保存有古代動、植物的標準化石。各類動、植物化石出現的早晚是有一定順序的,越是低等的,出現得越早,越是高等的,出現得越晚。絕對年齡是根據測出巖石中某種放射性元素及其蛻變產物的含量而計算出巖石生成后距今的實際年數。越是老的巖石,地層距今的年數越長。每個地質年代單位應為開始于距今多少年前,結束于距今多少年前,這樣便可計算出共延續多少年。例如,中生代始于距今2.3億年前,止于6700萬年前,延續1.2億年。擴展資料:地質年代介紹:地質年代(Geological Time)是指地殼上不同時期的巖石和地層,時間表述單位:宙、代、紀、世、期、時;地層表述單位:宇、界、系、統、階、帶。在形成過程中的時間(年齡)和順序。它包含兩方面含義:其一是指各地質事件發生的先后順序,稱為相對地質年代;其二是指各地質事件發生的距今年齡,由于主要是運用同位素技術,稱為同位素地質年齡(絕對地質年代)。這兩方面結合,才構成對地質事件及地球、地殼演變時代的完整認識,地質年代表正是在此基礎上建立起來的。參考資料來源:百度百科-地質年代內容來自www.anxorj.tw請勿采集。

• 遠古時代靠什么分界,比如三疊紀,白堊紀…… 是以什么劃分的?
  • 史前世紀的先后排列
  • 像遠古的白堊紀之類的紀元之說,是根據什么來規定的?
  • ,白堊紀,有什么最大特點
  • 地球遠古時期的活動,如寒武紀,白堊紀這些,是根據什么推斷出來的.
  • 雀鱔 孔雀鱷魚
  • 關于遠古時間的劃分
  • 二疊紀,寒武紀,白堊紀,侏羅紀等順序是?
  • 遠古入侵第一季到第六季所有出現過的動物名稱,時代與能力